陪不陪同對我來說也曾經是很兩難的事情 ,對很多家長也是如此! 我是讚成陪同上課的!!有個職能治療師跟我說她聽到很多家長在各大大小小的醫院、診所排滿了課,為的是要能讓孩子進步,但接送去治療來回也是要花時間,載來載去、趕來趕去的,還不如專心用一個老師的版本好好的跟孩子在家互動,持續做,在治療師這裡是學方法,家長應該把方法運用在生活中,繼續跟孩子練習,這樣的早療對孩子更是有幫助不能把孩子的練習只寄託在治療師幫他上課的時段裡PhotoGrid_1567492043308.jpg-2020530202

這翻話我非常認同。陪不陪同一開始除了要看孩子上課的狀況,有些孩子的特質是只要家長在,上課只會更耍賴!另外也要尊重治療師的決定,若治療師覺得不適合陪同,也給予尊重!我從一開始有陪同-->中途不陪同-->最後又陪同。分享如下:

2歲的兒子到成大、光明早療上課時候,物理、職能、語言,一開始都是陪同他進去上課!看治療師用什麼方法訓練他肢體、訓練他口腔,尤其是上語言課,我還筆記下來老師的手勢!回家想辦法自然的融入在遊戲裡,跟兒子互動練習!

那時兒子對媽媽的依附性很強烈!上課遇到挫折、被老師要求時候,就會躲在我後面、甚至大哭!其實,在治療室外面聽到孩子在哇哇合唱團有高有低的哭聲不稀奇!幾次下來:玩具不是他愛的就不上課躲在我後面、老師要他放下手邊的教具不肯,直接哭倒趴地上!加蛋實在受不了這些情況,媽媽的陪同上課,並不是要去造成兒子的學習困擾與治療師溝通後,決定暫時不陪同上課了

兒子要進教室前,我再三的跟他保證:『媽媽一直在教室外面等你下課!並不會不見!』讓他有安全感!這樣他就乖乖進去了嗎?NONONO! 捨不得與我分開的情節常上演,只好請治療師來跟他溝通,帶著大哭大叫兒子進去!最後還是被玩具給吸引而停止了哭聲,但就只剩10分鐘可以上而已!所以一開始的課程進度很緩慢,為了讓孩子學習自我安撫、情緒管理以及孩子對家長的信任!課沒上到沒關係!就這樣參加哇哇合唱團將近3個月才比較能適應。

沒陪同上課的日子,我比較在意語言治療師教的手法沒學到該怎麼辦?幸好語言老師都會在下課後用簡短的1-2分鐘跟我說明今天上的內容是什麼?在家可以用什麼方式去跟他互動!在治療4個月之後,我開始又陪同上課,那時的兒子上課就比較有規矩了,挫折與依附感沒一開始的嚴重,但偶爾還是會上演。

既然兒子持有發展持緩證明,加蛋有在很多地方排很多課嗎? 我們去過成大、光明早療、台南醫院上過課 ! 就這3個地方,應該不算多! !現在若讓我重新選擇,只要孩子與媽媽能夠適應與接受,關於語言治療課,加蛋還是選擇只要排1間就好,然後回家勤做互動練習。

在選擇治療的地方,家長若是想陪同上課的,則也要事先問清楚!家長若是想排2家以上的語言課,則也要想到教法是否會有造成孩子學習的混淆!還有復健之路,是漫長的,不是立竿見影馬上有成效,是否能夠持之以恆的跑這麼多家?久了,大人與小孩都會有怠墮性的?另外,排很多間,若是還有其他孩子要顧,是否能兼顧到其他孩子的需求?

也有聽到有家長說,孩子在家就是不跟我們練習說話,所以才會帶孩子去很多地方上課!也是啦!只是這種情況下在於接送比較辛苦!但加蛋這3年多下來,平常日幾乎都會跟兒子互動練習、透過遊戲練習發音,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了!5歲多的他愈來愈貪玩,當然會耍性子,但他自己也想讓自己說話進步,每天就是5-10分鐘的練習而已

若媽媽只有1個孩子而已,是很好行動去安排很多地方上課,但若是雙寶以上的媽媽,除非有錢或是有人力可以支援照顧其他手足,在排很多課後,累的不止是大人跟孩子,還有沒參與治療的手足,他們會覺得這裡等待好無聊,還得花心思讓他們能在治療室外面安靜耐心等待!而且治療師不見得會讓手足一同進治療室,因為上課孩子容易被手足影響。(提外話:家長很容易為了多刺激、陪伴慢飛天使,而忘了其他的手足也是需要大人的關愛與倍伴,我經歷過這階段,蠟燭兩頭燒,姐姐行為都退化了,為了吸引媽媽的注意!姐姐對弟弟愈來愈討厭,因為弟弟佔據了媽媽很多時間~欸!又是另一個心酸的故事!)


當初我也是有迫切的心,想要給孩子更多的刺激,所以在成大上了半年課後,多排了離家近的台南醫院的語言課,加蛋的生活就愈來愈緊湊、充實了,要趕緊去幼兒園接姐姐帶著兒子一同去台南醫院治療。語言老師覺得我陪同上課會使兒子分心,所以那10個月,我都是一直坐在治療室外面等兒子出來。在深思熟慮後,我主動的提出停止了因為:1.不能陪同上課之下,不清楚老師怎麼帶發音,回去也不知道怎麼練習, 雖然課後老師會說上了什麼,但加蛋真的很難吸收,有時還帶有專業術語,想要再問仔細一點,老師急著要去教下個病患,帶孩子回家多『練習』變成是媽媽的壓力了。2.教室的空間真的很小!若關起門來會很悶(空間比成大小很多)。3兩家醫院的語言治療師,口腔訓練不會有衝突,但在教發音部份,2個老師教法不同提示的動作也不同!台南老師在口腔訓練這方面上的也不錯,兒子每次下課都會拿著老師做的教具然後超開心的出來找我。除了透過教具、玩具、圖卡之外,台南老師也會分享app,教我如何使用吸引孩子練習。每個語言治療師都有他們的強項,但不可能一直要治療師只能上某種課而避免跟其他老師手法有衝突吧! 兒子說話最大的問題在於『發音』! 為了避免孩子日後學習可能會有困擾,還是主動的提出停止治療,繼續在成大上課而已!

補充若對於A老師的教法有疑問,就應該請教A老師,而不是跑去問B老師!這樣對B老師挺困擾的,每個治療師有他們的觀點!治療師也怕說錯,讓家長誤會另一個治療師的意思!加蛋曾做過這種蠢事!造成治療師困擾的事!最後鼓起勇氣問當事者,解鈴仍需繫鈴人!

以上是加蛋的分享,以陪伴兒子語言治療三年多下來的感想給予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加蛋 的頭像
    加蛋

    加蛋的生活543

    加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