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4更新」

發音這一塊治療師總是有辦法讓小小孩有興趣,有耐的、乖乖的坐在那裡重覆發同一個音 在家中並沒有治療師那些好玩的桌遊、玩具!在下一篇語言的文章,會分享出我是如何透過這些網站的教具跟孩子互動學發音的!

很多網站都有「構音」的相關文章,指導方式有所差異,就看你能看懂或比較能接受哪一個版本,且有可能跟孩子目前接受治療的方法不同我會以治療師與孩子互動的方式為主!避免混淆!但在其他方面,當孩子語言發展過程遇到的問題,我會先上網爬文了解原因,參考網路上的方法,例如:用什麼方法讓孩子去接話?有什麼方法讓孩子學習專注聽?當孩子說話不清楚時候,家長該叫孩子慢慢說?還是大人自己慢慢說?孩子說話臉部表情肌肉會抽動該怎麼辦?若還是不懂網頁上的內容時候,則直接請教治療師了!

以下是我常瀏灠的網站,不論是想對語言的發展更加了解或是想找相關的教具,加蛋覺得它們的內容不錯! 受益良多!

1. 超級奶爸 wcc 育兒日誌 

這個看起來似乎跟與語言沒有關係!No No No!!! 若想要把發音練習跟學習做連結,看完奶爸的文章,必定讓你有滿到溢出來的靈感!或是可以直接套用他所設計的教具來跟孩子互動!

奶爸的教具製作就是依照他家兩位女兒年齡及需求而製作的!所以2-3歲小孩可互動的教具,也能找到!就看你如何使用或做其他變化!

https://vn504688.pixnet.net/blog  強烈推薦加入他的FB

當我看到奶爸自己繪圖做教具教孩子認識數字、字母、注音或是邏輯,他的每篇文章都是一個點子,且也會附上清楚、詳細的使用方法,他很無私的分享這些教具,在打開看使用方法時,可感受到他對孩子滿滿的愛!

奶爸將教具分很多類!方便使用者進去找需要的內容!

光是一個注音,奶爸就設計出好多不同的方式!玩中學的方式哪個孩子不愛呢?可以直接套用奶爸的教具跟孩子學發音,但我有時會把方法改的更貼近兒子的喜好! 這樣會更有誘因讓孩子乖乖坐下來5-10分鐘練習!

 

2.語言治療資訊讚 : 網站首頁簡單的以大人或兒童來分類,後來很多文章版主都建立在FB上面!推薦它的原因是有圖加上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問題是什麼? 什麼原因造成的? 該怎麼做?提供的方法很實用、受用,明白了就會懂的如何操作。

點選文章後,會有張圖將內容的重點列出來,然後再詳述!適合我這種急著想知道答案的人!

 

3.蘋果樹/婉霖老師的語言治療室  https://st-box.blogspot.com/ : 薦推加入老師的FB跟LINE@appletree99可收到有關語言學習、繪本及桌遊的文章!老師的聲音、文字讓我覺得有溫度! 除此之外,也是有可愛的圖卡可以下載跟孩子在家互動遊玩練習! 老師會針對一些比較難懂的或特別的主題會有用影音檔來輔助說明。

她也是一位推繪本閱讀的老師!當孩子語言已經發而到到了詞彙、句子的時侯,繪本更是個很好的工具蘋果老師會依照繪本設計學習單,有相句型或是句子的延伸,也會有讓孩子思考的開放式問句,家長搭配學習單便跟孩子互動!不用在那想破頭!

有時候老師分享的治個案挺有洋蔥的! 若有問題也可以用LINE請教老師,她的話語似乎傳達著”不用怕,有我陪著你”!如同海輪凱勒說的「向著陽光走,就看不到背後的陰影」
PhotoGrid_1573984544693.jpg167387215

 

 

4.語言治療百寶箱   : 它內容寫的清楚又專業! 加上有臨床上的經驗,我想應該不少治療師也會參考這網站來學習! 版主分析的很深入! 進入首頁幾乎是把有關語言問題的類別詳列出來了!清楚知道要按哪一類進去查詢!一個主題點選進去又會有其他的資源網頁再連結出去!整個網站真的像是個蜘蛛網、也像個許多寶藏的百寶箱!好多好多語言方面深入的探索!若想深入語言發展的問題,這個網站是滿推薦你來瀏覽的!

 

5. 兒童語言發展遲緩分享區 這是個需要申請加入fb社群!很多媽媽會在上面發問有關孩子發展遲緩的問題、哪裡有不錯的治療師、該如何申請手冊?只要是有語言發展的問題或是單純的心情分享,社團的媽媽們都會熱心的提供意見!大家都是用過來人、同理的立場在回覆的!彼此加油打氣!加蛋覺得同理心很重要,不論在哪方面!

 

6.林淑娟語言治療室

老師曾在成大復健科治療師,她擁有資深又豐富的治療經驗!也指導過很多年輕一輩的治療師!

目前老師已自行出來開治療室了!風評不錯!對於住台南有需要語言治療的小孩,算是很大大的福音!

治療室裡另一位可愛又年輕的劉老師,正是我兒子跟了3年多的治療師,也很受孩子歡迎!別看老師年紀輕輕,她也是很有方法的喔!

老師的臉書上會分享一些個案及其他語言相關知識



以上都只是貼出網頁的其中一部份,趕緊點進去看看!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留言給我!純粹就個人的喜好!好東西就是要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加蛋 的頭像
    加蛋

    加蛋的生活543

    加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