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透過某個平台,以加蛋『媽媽』的角色來寫陪伴兒子三年多來語言復健、早療的心路歷程! 這條路還在ING,何時能從醫院畢業,也不知道,隨著兒子明年即將要上小學了,隨之而來擔憂是愈來愈沈重!

分享兒子的故事,也提出一些個人見解。後續會有文章敘述兒子口腔問題、發音問題,加蛋媽又是如何在家跟他做練習!

兒子在1歲左右會說『不要』,當時加蛋心裡還樂著有姐姐的陪伴,果然對弟弟的語言有幫助!(這是假像~欸)
1歲4個月了,飲食已經跟著我們吃米飯!不愛吃粥! 咀嚼是沒什麼問題的! 愛吃肉也愛吃菜!!最愛拉著媽媽的金手指著說『這個』、『那個』,意思是他要這個、那個,語言大都是他自己懂的寶寶星語! 加蛋有聽沒有懂。

照片是1歲8個月,他真的是吃貨一個!
PhotoGrid_1566362096404.jpg-535278059

加蛋曾經在兒子1歲半時,把這語言發展狀況請教A診所醫生,得到的回應是『男孩子發展本來就會比女生慢、至少他會說這個、那個、不要,大隻雞慢啼啦,再觀察看看吧!』從很多老人家身上也常聽到這些話,就告訴自己再觀察看看吧!直到2要回B診所打預防針,兒子打完針要從醫生手裡拿餅乾,不會說『餅餅』,醫生開始問我,兒子能發的音有哪些?我認真的算一算,不到20個疊字!也很少聽到他叫媽媽、爸爸! 醫生聽了敘述後,也得知我一直很在意兒子是否有語言發展遲發的問題,直接開了一張去成大做兒童發展評估科的轉診單給我。B醫生說去評看看,若真的是遲緩,就趁黃金時期0-6歲做治療,效果會很好的。拿著這張『轉診單』內心世界真是五味雜陳啊!

我們就按照轉診單上的日期去成大看診,從走入診間室,醫生就開始觀察孩子的走路狀態、坐在椅子上後能聽從指令做一些動作、堆壘積木?簡單的問題是否會做答?醫生說看來沒有認知上的問題,就說話方面不太理想!醫生有2個方向讓我們選擇A:提早送幼兒園,團體刺激,對他的語言多少有幫助 B:接著安排後續的評估做相關治療。我們當下聽到醫生說這孩子沒有認知問題,鬆了一口氣,在診間爸爸當下就決定『那我們選擇送幼兒園好了!』但回到家後,我後悔了,怎麼能夠保證這孩子是沒有其他問題呢? 假設他有,而送去幼兒園就能被改善嗎? 所以,又掛了第2次評估,直接告知醫生我們想走評估治療方案,既然認知是沒問題的,想知道孩子到底哪方面偏弱?於是開始等待被治療師評估的日子。『職能、物理、語言、心理』,在成大這四大評估是沒辦法一天完成的(聽說奇美醫院是可以),可能要分2-3次! 

很幸運,我們算是很快完成評估的流程(從掛號排評估時間2個月算快的了),兒童發展評估科醫生就從一個房間門走出來,手裡拿著已開好的『發展遲緩證明』快速的跟我說,兒子在語言這方面有遲緩,憑這張診斷書可去排外面的早療課、選擇在外面診所或是在成大繼續做治療,當下我有聽沒有懂,強忍淚水看著手中的這張診斷書,真的好無助!走出評估室,有個小姐主動遞出了名片,告知我她是政府委外的美善機構社工,社工慢慢的、有條有理的跟我說明整個復健治療的流程、孩子能有什麼樣資源、補助可用?還有安撫我無助的心!但淚水就是止不住。

PhotoGrid_1566315769968_mh1566316161154.jpg960600686

確診是發展遲緩,醫院會通報社會局,而社工要等到醫院寄給他們評估綜合報告後,了解了個案內容,才會開始聯絡孩童的家長,但這樣勢必會有協助上的空窗期(可能會有1-2個月),所以,社工會配合社會局認定的大醫院評估確診日,在現場針對孩童確診是發展遲緩的家長做初步的說明,社會局提供哪些資源、輔助!我握緊了這張名片,事後積極主動的聯絡了社工,也親自到辦公室,面對面的跟社工討論有什麼資源可以給孩子用。當下社工真的是我的天使啊!

有哪個媽媽當下能接受孩子是遲緩的? 那段日子,常常自責、以淚洗面! 打從兒子在娘胎就常跟他說話,出生後,該做的刺激也沒少做,且身旁還有一位很愛說話的姐姐啊! 為何兒子會語言遲緩? 我不懂,真的不懂! 就只會怪自己一定做的不夠好!(之前的加蛋,是完美主義者!現在變了!) 加上,懷了兒子後就退為全職媽媽,是自己一手帶大他的,怎把兒子帶成這樣呢? 為何不相信『直覺』? 1歲多就發現兒子語言有異常了,為何拖到2歲才帶他來評估?內心世界很黑暗!

過了好一段日子,想開了很多問題是沒有答案的遇到了,就只能想辦法解決,滿腦子都是『怎麼做是對孩子有益的』!可以主動的問坐在診療室外的家長,聽聽看他們的方法,我在醫院遇到的家長很有同理心,因為大家都是過來人,彼此安慰、打氣,很樂於分享孩子的狀況及目前能為他們所做的事是什麼?或是上臉書加入相關議題的社團『兒童語言治療/語言發展 討論&諮詢 社團』,都可以收到很多資訊,大家會彼此分享孩子的情況,給予一些建議。
我當下是挺需要找這樣的社團,因為大家有一樣的情況,會較有同理心,也懂你的心、你的無奈與情緒。

老二的語言不見得因為有老大的陪伴就沒有問題老大說話很快,老二不見得跟得上他的速度-->沒辦法仿說或是仿說出來不是很完整、老大都幫忙說完了,老二只要直接做動作不用開口或說『嗯』就好了-->喪失說話的機會。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老大發展沒問題,不等於老二也絕對沒問題。在醫院,我遇到很多都是老二有語言的問題!也許是巧合吧!

相信媽媽自己的『直覺』!對於幼兒發展這部份,每個孩子的確都有他們發展的速度 但加蛋媽寧可敏感一點!這不能冒險啊!就覺得同樣的年紀,不同性別,為何兒子的語言能力落後姐姐很大一節,不想在這話上『長大就會好一點了』做賭注!才不會事後讓自己後悔又浪費了孩子的黃金治療期(0-6歲)!

與社工保持聯繫、良性互動 有什麼問題可告知社工,他們會有很多經驗可跟家長分享!交通費、早療費用怎麼申請? 可以去哪裡上早療課?都可請教他們!還可以到辦事處借教具回家跟孩子互動練習,有時侯會辦一些不錯的慢飛天使活動,有時也會辦讓媽媽喘息的活動,由社教系的大姐姐們幫忙帶還沒上幼兒園的孩子,讓媽媽有1-2小時放空的時間。有慢飛天使的媽媽,他們的心會比一般人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加蛋 的頭像
    加蛋

    加蛋的生活543

    加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